我校隆重举办徐州市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暨专题报告会
  • 发布人:药品食品学院
  • 时间:2023-11-29
  • 点击:2119
  • 来源:药品食品学院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坚定大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我校于11月24日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徐州市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暨专题报告会。此次活动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举办,由我校和徐州市驻徐高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徐州市彭祖文化研究会、徐州市餐饮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谭红玲代表学校致辞,向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向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友人表达崇高敬意。她强调,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文化,让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华瑰宝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是我们作为立足“大生物 大健康”办学定位高校应有的使命与担当。生物医药类专业作为我校重点建设的品牌优势专业,一定会借此良机,继续发挥“党建引领 文化浸润 本草芬芳 国药传承”培育中医药文化传承人的“三全育人”案例示范作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更强人才支撑。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刚和徐州市彭祖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松在致辞中均表示中医药非遗文化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文化,助力中医药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活动特别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文林研究员为师生做报告。李文林研究员以中国的中医药为题,从何谓中医药、何以成医、中医药学术与文化特点等三个方面向师生阐释了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及中医药文化的内在特点。并从一个时代(宋代)、一个人(冯文智)、一本书(《宋史艺文志》)、一种影响(寓医于食、药食同源)带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医药的重要性,打开了日常养生的全新的视角。报告会后与会嘉宾与师生又一起观摩、交流了中医药非遗传承人的技艺、体验了中国传统香包的制作、参观了学校的中药标本馆。同学们纷纷表示,李研究员的报告让他们受益良多,既加深了对中医药与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又了解了古代中国完善的保医疗保障制度和完美的医学教育体系,让他们怀揣一颗医者仁心,立济世救人之志。







DSC_2743.JPG

供稿:药品食品学院

编辑:孙云莉    审核: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