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培训讲座
  • 发布人:宣传部
  • 时间:2023-02-14
  • 点击:8479
  •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三教”改革,促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我校教师积极备战教学能力比赛,2月13日上午及14日上午,我校在报告厅举行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培训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锋、副校长赵虎及近300名专兼职教师出席了专题讲座。

学校邀请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刘盛烺教授担任讲座专家。刘教授以《基于三教改革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与高质量课堂构建》为主题,从新时代教师的新追求、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厘清几个重要理念、高质量课堂构建等四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教学能力比赛经验及感悟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既有对教学能力比赛宏观的政策引领,又有微观的方法指导、成功感悟,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思想深刻、见解独特、言语真切、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系统推进我校的教学能力比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我校备战省赛、国赛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教学能力比赛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更新职教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推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结束后,赵虎高度评价了各教学单位为了准备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为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所做的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同时,赵校长也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们为此次比赛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现出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对老师们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努力提升适应能力,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职教理念,应用恰当的教学方法、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设计高效的教学活动,完成教学的组织实施;二是要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将比赛时好的教学设计、好的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活动、好的教学评价等应用于教学,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教育教学生态。三是要努力提升改革能力,以1+X证书制度试点、产教融合、后疫情时代为契机,沉下心来、下大力气、打破束缚,着力组建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分工协作开展模块化教学;着力施行导向式、项目化等教学方法的改革,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有效地传授给学生;着力编制、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更好服务于高质量课堂教学。四是要努力提升备赛能力,各教学团队继续接受精准指导,争取在全省、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教务处

编辑:史先振        审核:史先振